Welcome to my homepage

MENU

相關連結

 

慈濟大學健康傳播教學卓越計畫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

 

 

慈濟大學

參與課程

本計畫共結合19門課程:資料蒐集、媒介寫作、媒介素養、人際傳播、傳播研究方法、健康行為、口語傳播、社會流行病學、說服、性別與傳播、健康傳播、見習、健康政策分析、醫藥衛生報導、畢業製作(一)、傳播實務專題、畢業製作(二)、健康傳播專題、健康與媒介。

課程概要

  • 資料蒐集:教學目標 1.了解資訊的產製過程; 2.學習蒐集資料與整理資料的技巧; 3.思辨資料的正確性;及 4.了解資訊使用倫理。 本課程的內容包括:指導學生學習蒐集資料、判讀資料、思考及重組資料。學生將在此一課程習得閱讀資訊的技巧、上網蒐尋資料庫、戶外觀摩及應用資訊資源與撰寫報告的基本能力。

  • 媒介寫作:課程將涵蓋三個重點:構思、選材及採訪技巧和寫作。學生將在此課程習得思考與表達的基本素養,實際應用於報導習作,建構撰寫新聞報導的基礎知識與能力。

  • 媒介素養:1.幫助學習者發展洞察媒體本質的認知與批判(critical)或思辨思考技巧。 2.透過價值澄清的過程,使學習者能近用、分析、評估各種媒介資訊,  產製文本,進而表達思想傳遞訊息並達到溝通的目的。 3.透過課堂作品的製作練習,達到有效整合所學概念,增強媒體近用能力的實踐。 4.培育具有思辨分析、團隊合作、關懷弱勢、服務社會、尊重生命及終身學習的教育與傳播人才

  • 人際傳播:1.人際傳播相關理論的介紹 2.配合授課內容舉行專題探討,藉著闡明社會人際互動的關係,使學生對各式人際關係更加深入了解 3.使學生將所學運用結合於人際互動關係上,使其對個人與個人.個人與社會之間的互動關係更能瞭解,掌握與預測 4.讓學生利用所學之人際傳播之學理,完成一以人際傳播理論為基礎之書寫,並運用多媒體圖文表達能力的訓練,結合理論與實務技能。

  • 傳播研究方法:本課程的設計是在介紹傳播的研究方法。目的是在提升學生對理論反思的能力與研究技巧,培養同學從事質化與量化實證研究的基本訓練。課程內容將介紹整個研究程序,包括建構問題、選樣、測量、研究設計、資料分析(SPSS套裝程式之應用),以及如何撰寫研究報告。也將會略微探討有關研究的理論與哲學基礎,包括研究之正當性概念、量測之信度、以及道德的問題。課程的目的是使入門的學生能具備基本的研究知識,有助於研讀他人的研究成果或自己從事研究工作。

  • 健康行為:1.介紹健康行為理論及重要概念,使學生認識健康行為科學之學理。 2.藉由健康主題媒體作品解析,使學生理解健康行為科學於健康訊息產製之運用。 3.透過健康人物專訪報導,培養從事健康傳播的實務能力。

  • 口語傳播:本課程的設計重在培養學生對建構演說內容,講演技巧與討論技能的能力。 課程的訓練包括如何: 1. 分析聽眾與順應聽眾的需求 2. 選擇適當的演說題目 3. 建立演說者信度 4. 收集支持素材與佈局相關的資料 5. 恰當的開始與結束一個演說 6. 以臨場講演的(Extemporaneous)方式發表演說 7. 發表一個有效率的告知性或是說服性演說 8. 參與問題-解決的小組討論以及發表一個有效率的小組報告 9. 以批判性的思考方式來聆聽

  • 社會流行病學:1.本課程前半段主要在介紹流行病學的基礎概念,引導學生進入流行病學領域,使學生具備正確理解流行病學報告的能力。 2.後半段透過紀錄片及實例討論,以不同角度、不同面向的流行病學剖析,幫助學生理解疾病分佈與健康狀態的社會成因。 3.健康新聞評析及健康專題報導培養學生將傳播專業應用於健康領域,提昇從事健康傳播實務工作的能力。

  • 說服:本課程的目的是在幫助學生認識說服的基本議題,進而培養學生說服的技巧,以及對說服活動因應的能力。課程探討的主題包括說服的主要理論和概念、說服訊息的設計、檢視語言與非語言訊息、人際間的說服、現代媒體中的說服活動、以及說服在競選活動、宣傳與廣告的運用。 針對每一議題以實例討論幫助學生學習理論的運用, 以及對於說服訊息的分析能力。

  • 性別與傳播:1.本學期的課程預計結合服務學習,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滿足社區的需求。 2.本課程教導學生在既知的文化與社會中,以人際或媒體為主軸,重新加以性別的視點觀察並分析,試圖尋找出人類生活方式的多樣性與可能性。 3.本課程期中作業以運用之前兩年所學之多媒體技能,以性別與人際互動的學理基礎,製作「小心網路交友」與「未成年懷孕防治」之多媒體宣導教案,讓學生在短期內看得到教學成果。 4.本課程希望透過服務學習的方式,增進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對課程內容的理解,目的在於培養具有社會關懷情操之傳播人才。 5.本課程希望讓修課學生能擁有「媒體技能整合的能力」,並留下相關作品,以利實習與就業。

  • 健康傳播:1.學生理解傳播理論於公共衛生之跨領域知識與研究方法。 2.學生可理解並分析媒體之健康訊息。 3.學生可蒐集資料應用學理進行健康傳播宣導之專題研究報告。

  • 見習

  • 衛生政策分析:1.經由廣泛閱讀背景資料及多角度的討論,幫助學生洞察現行的重要衛生政策及宏觀趨勢,培養對於公共衛生政策的敏感度及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2.藉由健康專欄文章的寫作,訓練學生從事健康傳播新聞寫作能力。

  • 醫藥衛生報導:1. 理解學習醫藥新聞報導的基本科學素養, 2. 分析醫藥報導內容,以建立醫藥報導基礎能力, 3. 撰寫正確的醫藥新聞,訓練?述健康故事的能力。 4. 實?新聞專業倫理,尊重生命。

  • 畢業製作:本課程由一位老師主課,本系專任教師依據專長開設專題,由學生依興趣選擇指導老師。教師採取個別指導方式授課,依據選課同學之專長、興趣、能力,協助訂定畢業製作的題目、表現方式。 本課程目標:修課學生融通前三年所學之基礎知識與專業技能,完成一份專題作品,作為四年本職學能之檢視。

  • 健康傳播專題:1. 培養學生理論與實務並用的能力。 2. 建構學生具備跨領域的傳播專業智能。 3. 引導學生「做中學」的體驗學習。 4. 開拓人文視野,實踐品格教育與關懷弱勢。 5. 激發學生對生涯規畫。

  • 健康與媒介:1.學生能閱讀健康與媒介領域的研究文獻並洞察重要議題。 2.學生能對健康與媒介重要議題進行批判性思考與討論。 3.學生能具備發展健康傳播研究的能力。

課程資訊參考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