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homepage

MENU

相關連結

 

慈濟大學健康傳播教學卓越計畫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

 

 

慈濟大學

101學年成果

線上閱讀請直接點圖,並按右上或左上角翻頁

慈大傳播健康誌101

  • PDF檔下載
  • 當傳播遇到健康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是台灣傳播類科系中第一個推出跨領域學群的學系,而慈濟志業體中的醫療志業,正好提供了豐沛的「健康」資源,跨領域的「健康傳播」於焉形成。
    正因是國內首創,不論在課程面、教學面及學生產出面上,健康傳播學群都在無前跡可循的狀況下摸索前進。我們不但要回應外界對於什麼是健康傳播的好奇,也要持續自我檢視健康傳播的教學成效對於教學目標的達成度。
    適逢慈濟大學第四度申請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並擴大規模。健康傳播學群便以強化特色課程為方向,提出了「健康傳播培力計畫」子計畫並獲通過。這項子計畫的理念是經由培力導向的教學活動,提升學生職場所需的實務能力,以培養具有跨領域整合能力的健康傳播人才。「慈大傳播健康誌」就在這個背景下誕生了。
    「慈大傳播健康誌」的定位是學生健康傳播作品的發表平台,也兼具對外、對內溝通健康傳播課程特色的媒介。其中收錄的文章全部是學生的作品,本期的收稿來源是周典芳、鄭嫥嫥、蔡鶯鶯及魏米秀四位老師(按姓名筆劃順序)在102年度授課課程中,學生產出的健康傳播作品。排版編輯則是由周典芳老師帶領一組學生,從學習到實戰,完成整份雜誌的出版作業。
    本期的封面故事是「食品稽查追追追」,這份專題報導是學生在102年6月份完成的課程期末報告。當時食品安全問題已陸續出現,至10月份爆發黑心油事件,食安議題方才全面引爆。學生在當時即嗅到蠢蠢欲動的食安風暴,選擇了一個具有潛力的議題,雖然作品在半年前寫成,如今卻能切中時事。這種對健康議題的敏銳度,便是我們希望學生裝備的能力之一。
    「慈大傳播健康誌」是學生學習過程的記錄,也是健康傳播教學成效的展現。健康傳播子計畫首度進行這樣的嘗試,當中有許多未盡滿意之處,有很多再進步的空間,還有未來更高標準的自我期許。感恩校方的行政支援及許多師長們的經驗分享。期盼各界先進給予指導建議,並期待明年更加茁壯的第二期。

     

    慈濟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健康傳播培力子計畫主持人 魏米秀謹誌 102年11月18日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