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homepage

MENU

相關連結

 

慈濟大學健康傳播教學卓越計畫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

 

 

慈濟大學

103學年成果:畢業作品特輯

線上閱讀請直接點圖,並按右上或左上角翻頁

慈大傳播健康誌101

  • PDF檔下載
  • 健康傳播存在的社會價值


    104年6月27日,應該就是「八仙粉塵爆」災難的當天吧!台北的天空酷暑難耐,卻有超過1500人,頂著烈日,順著人龍,據說是為了搶一張「限量鞋款」的號碼牌,廠商預計從1200張號碼牌中抽出181位幸運兒。真的很難想像,上千人犧牲周末的早晨,天才剛亮就來排隊,竟然是為了一雙鞋。

    據說,這雙鞋要價八千元,是美國知名饒舌歌手設計的鞋款,有人排隊是想收藏,也有人是要轉手,一雙鞋現賺兩、三千元,鞋子的增值空間甚至上萬元;以上的訊息都是藉著台灣電視新聞台每一個小時的不斷播放,才引起我的注意,算一算總價不超過150萬元的營業額,卻省下近千萬元的廣告行銷費用,不得不為負責行銷的公關公司按一個讚,但是訊息的背後卻有許多值得深思的議題。

    這雙鞋應該都它的功能和價值,每一個人的興趣、喜好也不一樣,特別是其中蘊含的商業利益,許多人犧牲睡眠,憑藉勞力和運氣,才有機會賺到兩、三千元的「工錢」。但是,我們真正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媒體大量、不斷的曝光,成功行銷的運動品牌,和限量鞋款,為廠商省下了代言費、廣告費,甚至行銷費用,而傳遞的資訊卻是一項值得「紀念」的生活用品,我們尊重每一個人對不同用品的偏好,也肯定許多年輕人利用勞力賺取微薄工資的意義,但是資訊不斷曝光的結果,卻成功的行銷了運動品牌,有了這次一定還會有無數的下一次,其中隱藏的社會價值觀是扭曲的,在全球M型化的社會脈絡下,媒體是有責任的。

    從學術的角度談媒體的社會責任,已是陳腔濫調,但卻也是變本加厲,媒體無法自律,卻也缺乏他律,特別是在數位匯流的時代,每一位公民已經成為訊息的提供者,而媒體識讀、資訊素養的推廣,卻遇到瓶頸,媒體隨著「網軍」起舞、製造議題,推波助瀾的結果,影響到許許多多年輕人趨之若鶩,甚至「無往不利」,這個問題確實有必要重新提出來,引發大家的關心,提醒媒體產業經營者的注意,媒體在形塑社會公民的社會價值,所應該扮演的角色與責任。

    這本『健康誌』的特輯,著眼於傳播系這幾屆的畢業成果,學生的作品包含文化、性別、教育、社會與健康等主題,呈現的形式玲瑯滿目,包括紀錄片、廣播劇、活動報導、繪本、論文等形式,議題清新,每一個作品都能從廣義「健康」的角度思考訊息傳遞的意義與價值,報導社會上為人群默默付出的專業人士、志工與需要受到關心的弱勢族群,我們肯定學生的作品是「有溫度的」。

    傳播學系成立14年來,在眾多老師的努力下,落實「在地參與、關懷弱勢」的理念,強調傳播教育應該回歸傳播的基礎,著重「以人為本」,凸顯在全球化大浪潮之下的台灣社區傳統,我們期待媒體新鮮人能有正確的認知,不能隨著媒體生態的惡性競爭,隨波逐流,我們更期待學生在校期間,除了培養正確的社會價值觀與工作態度外,更能夠在以健康傳播的理論基礎上,建構實務操作的能力,為自己畢業進入職場,累積競爭力,因為你們肩負著媒體清流的社會責任。

    《健康誌》的發行感謝老師們的悉心指導,讓慈濟大學傳播學系在走向健康傳播特色教學,展現學生學習成果的有效例證。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 系主任 陳定邦 2015年06月30日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