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homepage

MENU

相關連結

 

慈濟大學健康傳播教學卓越計畫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

 

 

慈濟大學

102學年成果

線上閱讀請直接點圖,並按右上或左上角翻頁

慈大傳播健康誌101

  • PDF檔下載
  • 健康傳播 一個前景可期的領域

    根據內政部2014年9月的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民眾愈來愈長壽,平均壽 命為79.12 歲,在亞洲是第三長壽國。平均壽命的提升固然代表社會的進步、醫藥發 達與健保制度的完善,但生命不只考量長度,更需注重品質,活得長壽更要活得健 康。在此通念之下,近年以健康為主題的電視節目或報導均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可見台灣民眾對健康資訊日益渴求與重視。

    「健康傳播」簡而言之,即為將傳播應用於健康的領域,慈濟大學傳播學系享 有慈濟的醫療與人文志業體豐沛的支援,因此得以成為台灣第一個以健康傳播為主 軸的傳播學系。而這本《慈大傳播健康誌》即為學生健康傳播作品的發表平台,其 中收錄的文章皆為學生課程或畢業製作的部分成果,預計每年年底出刊一期。 本期的封面故事〈女孩不胖-聰明瘦的減肥魔法〉與另一長篇〈醫生阿公-林 鴻津醫師的服務人生〉,皆為99 級傳播學系學生的畢業作品。〈女孩不胖〉透過訪 談醫師、營養師、體育教師與心理師,作者整理出減重應有的正確觀念。〈醫生阿公〉則是訪談醫療奉獻獎得主-林鴻津醫師,從林醫師求學時期自組的偏鄉口療隊, 到推動身障者口腔照護,作者帶領讀者認識了一個社會服務的典範。

    另一長篇〈未成年懷孕防治宣導〉,是慈大傳播系「性別與傳播」課程中,學 生服務學習活動的成果。活動中整合多種傳播方式,以花蓮當地的國中生為對象, 進行未成年懷孕防治的宣導服務。除上述三篇份量較長的內容外,本期尚收錄短篇 的身心健康專題報導三篇、健康人物專訪兩篇、社區健康營造三篇及健康演說稿五 篇。學生作品當然還有許多需要進步的空間,懇請各界先進不吝惠賜建言。

    《慈大傳播健康誌》是本系學生學習過程的記錄,也是健康傳播教學成效的展現。繼去年第一期後,欣然喜見更加豐碩的第二期順利出刊,並期待明年的第三期 不論質與量都能超越本期。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 副教授 周典芳 2014年11月25日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