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homepage

MENU

相關連結

 

慈濟大學健康傳播教學卓越計畫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

 

 

慈濟大學

104學年成果

線上閱讀請直接點圖,並按右上或左上角翻頁

  • PDF檔下載
  • 從實務操作中累積競爭力

        常聽到一句話:『別讓你的孩子輸在人生的起跑點上!』到底人生的起跑點在哪裡?出生、幼教階段?開發個人的多元智慧?激發孩子「與生俱來」的潛力?...就在一連串的補習、上課、考試...,我們感受到學生沒有童年、沒有青春,沒有自我,在現實、競爭的環境下,年輕人變得短視、勢利,甚至沒有目標,身為大學老師,我們有責任協助孩子思考自己的未來,給予機會,讓學生做更多的嘗試、思考自己的興趣和人生抱負是什麼?並且反思如果我不做這個,我又能做什麼?大學四年一晃眼就過去了,當這些學生進入職場,我們都不樂見學生對於職場環境的現實不能適應,成為「啃老族」,相信現實的社會能夠提供許多的機會給即將畢業的年輕學子,取得先機,大學四年累積自己的學習成果、培養自己的競爭力,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觀念,我認為畢業後的就業才是人生的起跑點,慈大學生擁有良好的品德與態度,加上累積的專業能力,相信這是我們的特色,經得起考驗。

        很慶幸慈大傳播學系《健康誌》邁入第三期,傳播學系以「健康傳播」為課程特色,老師們帶領學生認識健康,學生們能將課堂所學,進入職場、社區蒐集資料,消化資訊,運用筆觸、照片等將它呈現出來,對於「促進健康」、「關懷弱勢」、「疾病預防」等議題多所著墨,這是一本具有溫度的雜誌,也讓健康議題從一個人的外在到內在的身、心、靈層面,符合本系「在地參與、關懷弱勢、知識為上」的辦學理念,傳播教育可以回歸傳播的精神理念,著重「以人為本」的社區傳統,相信慈濟大學傳播學系一定可以走出屬於自己的獨特道路。

        我們期待學生在校期間,除了培養正確的人生觀與工作態度外,更能夠在以健康傳播的理論基礎上,建構實務操作的能力,為自己畢業進入職場,累積競爭力,期許傳播學系的學生能善用這個平台,除了平面文字的報導外,更能以多元媒體整合行銷的概念,結合我們的媒體資源,擴大傳播效果,讓各位的創意和努力是可以被看見的,各位的成功一定是指日可待的。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 系主任 陳定邦

  • 發掘健康議題的敏銳嗅覺

        慈大傳播學系健康傳播學群的特色,是在傳播專業基礎之外,提升健康議題的內容加值,以培養學生跨領域整合的能力。優質的健康內容加值,一是要有敏銳的嗅覺,發掘社會上值得關注的健康議題;二是要有訊息轉化的能力,將生硬的醫學專業知識轉化成閱聽人易接受的訊息。

       在第三期《慈大傳播健康誌》中,同學們的嗅覺帶讀者關心各個不同層面的健康。從〈不一樣的自己〉的個人層次,到〈他們〉的人際層次,到〈閉上眼,你就是霸凌者〉的社會心理健康;從〈果汁看起來好健康〉的個人消費,到〈高一點,救一點〉探討公平貿易的群體消費。觸角從大眾關心的議題,延伸到小眾群體的議題:〈罕見疾病〉、〈溫柔生產〉及〈校園毒品〉。欣見多元視角和多元議題的展現,相信我們正走在對的道路上。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 副教授 魏米秀

  • 一個健康傳播實務與研究的交流園地

       傳統的醫療觀念是對健康採用圍堵的策略,也就是有疾病才針對症狀治療,而 預防醫學是採用疏導與預防的措施,透過健康的促進與疾病的預防,提升人民身心 健康,進而提高生活品質。在老年化的台灣社會,從傳統的生物醫學模式轉向預防 醫學的過程,健康傳播的發展顯得異常重要。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致力於健康傳播的發展已有十餘年。為了增進學生的學習, 同時介紹慈濟大學傳播學系的健康傳播特色給外界認識,《健康誌》於兩年前創刊。 這份刊物主要是提供一個園地讓慈濟大學傳播學系的學生刊登作品。我們也希望《健 康誌》做為建立健康傳播實務與研究的資訊平台,也讓大家有一個參與健康傳播實 務與研究的學術交流園地。我們歡迎校內外對健康傳播議題有興趣的同學來稿,一 起為健康傳播的發展盡一份心力。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 副教授 鄭嫥嫥


▲pagetop